J-T.柳青衣

去死去死团世好是真的分部成员
奇幻漂流岛上原住民与骖砉=行彦=前松单推CP粉头
跳跃于z系无限/HP/漫威叉男/全职/神夏/史同
cp恒浩郑楚缀樱/GGAD/豹风EC/张楚肖戴/元白亮英
每日推一句美文名言的子博@泰乐reading
爱发电同名账号@J-T.柳青衣
(是的我就是姜泰乐/姜夏迩/姜込柳)
(@-其陈-:陈品/陈佳苗/陈新水)

【微LOD原著向】保证书

  • 结构及部分语句直接照搬:(我校寒假作业阅读板块第一篇)筱敏《血绒花》

  • 摸鱼奋笔疾书阅读体!

  • 如果这再屏我!!!

  • 反复犹豫:打不打tag?打啥子tag??加不加合集?加啥子合集??

  • 算了这不好打原创,不过自家tag和合集我就随意啦QAQ


请阅读文章并回答下列问题。



      在他的手边,有许多厚沉的书,书页细腻,温润如玉。

      书堆的膨胀总在最闷热的一季。诡计多端的雨充斥着苦夏,闪电挤开沉郁的雷声,压抑得呼之欲出。梅雨薄时令书纸生出淡淡霉斑,浓时书脊就被细细水珠包裹,然后大滴大滴沿褶皱淌下来,仿佛纵横无忌的泪痕。

      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使他呼吸愈渐粗重,他知道这是江南无可避免的压抑,不是他与他的男孩归属的地方却是他们相遇的地方,于是他知道精心塑封的保证书末尾,多年前写就的日期已经又一次来临了。通常这时候他将自己封闭在空调房里,在生命科学类的厚沉的实实在在的书与逃避现实的手游之间,选课竞赛本科一路告诉他在海洋中屏息深潜。曾经这段时间广播台的天气预报也一再告诉他运动指数不宜,离考试还有××天,何况他对知识在意,对成绩也在意。

      然而书的高墙能防住什么呢?他分明知道,他的男孩总在户外的球场上或学术游途中,他的男孩的信息会辗转多少道闪电照明的多少项前人证明的定理,字句交迭着来到他那里。

      桦砉,今天看罗素,他尝试用黑格尔的唯心理论从解读集合开始构建数论,群的概念,环、域的概念,他们兴致勃勃把从前基础工作加以更抽象更玄奥的阐述只为了确立他们在当代的地位,他们怎么可以忘记最本质的数已经和人的心灵合为一体?

      这个季节是成长的季节,他听见一排排铅字飞舞着扭曲着记录成长的轨迹,它们刻印的声音声嘶力竭。描写愈往前愈稚拙,影印的勉强留存,手抄的随着人的离合聚散飘萍寥落,这本夹着他的男孩所写保证书的书容纳了太多,太厚沉了,令人难以置信。

      有一个青年女子在他旁边,从书上到面前,雨一停就可以看见,下雨时也可以看见。

      我在封面和封底间翻动奔走,在行间与页边的空白中。颓唐与热忱并存的灵魂,飘摇在句读框起的世界中,没有重量。

      他问我找什么,我说找我的女孩。他说这样的日子应该呆在现实里,我说我是呆在现实里,我的现实就在这里。他说现实是一个有他的男孩的地方,有功课,有网络,有聊天框精心养出的火花巨轮和书页间精心收藏的保证书。我说现实是一个有我的女孩的地方,有女孩的摘录和女孩的书签,日记是我和女孩的交换日记。他看见我眼里雷鸣电闪,梅雨在那里积蓄升华为夏日的暴风,喑哑而滂沱的悲伤令他难过,原来他已经忘记了那么多次重复来去翻覆推进的关于海岛夏天的梦境。

      他安慰我说,你的女孩——我们的女孩已经写出书来,那么清丽,灵动,那么余韵悠长。

      我说,但是我要的不是书,我要的是我的女孩。

      他说,时间到了她总是要去远方的,远方总是属于我们牵挂着的人,他们含泪卸下牵绊漂浮起来,我们留在这里,我们没法看见。

      我说,可是她没能走远,可能就停留在从前写下的保证书的纸页间。


      「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

      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我昏昏然缓缓将空幽勘察,

      凭借着那迟疑无定的手杖。

      某种不能称为巧合的力量在制约着这种种事态变迁,

      早就有人也曾在目盲之夕接受过这茫茫书海和黑暗。」


      「我不愿见你每日如一的贫乏面孔,

      我不愿你开朗却毫无内容,

      我不愿你放弃感受这个世界,

      我愿你看向夜空的时候,可以看到整个宇宙,

      我愿你坚信曲径通幽之处仍有永恒之歌流转,

      我愿你身披理性外衣的同时不泯灭心中深埋的一缕诗意,

      我愿你两眼星光飒沓,两肩云雨翻涌,五光十色的梦境纷至沓来,

      我愿你相信生活的暴击之下依然有人兀自地快乐着,

      如果那样的你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我愿在暗光和人流攒动中与你相遇」


      他回头张望,他的男孩正在雨中奔来。书在狂风的呼喝中如多米诺骨牌又如巴别塔一样崩塌,将我的书、男孩的保证书和影印的女孩自己托举起来重见天日。他用外衫的连帽把梅雨季和方块字都关在外面,足前一个玉如意形的迷你硬盘汲引他的回忆落在上面。然而它们刚刚隔了四五年,就糟朽在时光的余烬中,成为支离破碎的记事。他们什么也不曾失去,却什么也不曾留下,像杯中残酒沉淀抵不上开头一抿的甘美。里面的文档和寥寥几个音频只是不断升高、发泡,淹没分子电流般无序的储存空间,以及他们的预言。

      他手边的书依然厚沉,书页、书封、书脊、书签依然细腻温润,梅雨在屋外依然淅沥着霉湿的季节,依然在流驶,淹没逆光的剪影,雨依然会再次在书中落下冷泪。我依然像从前的男孩和女孩一样坐在地板上,看满目疮痍的故事,他的保证书,她的保证书,溶解进入我的书。

      万籁俱寂的时候或许我会好受一点,我捧起手中一本小书,抚过封面的合影和作者的签名,还有过往微渺的响声。

      他问我在等什么,我说在等我的女孩。

      我说我会等到亿万束星光铺就鹊桥,等到天地宇宙齐声吟唱,短暂而厚重的岁月被挤压成薄薄的图画从我眼前流星一样划过。我将把鲜血淋漓的稿纸当作台阶一路托举到洁白的时空前引动极光乱颤,我随着文字走到天堂的图书馆里,就能找到,我的女孩。



(1)赏析文中划线的片段。(4分)


(2)请分析“保证书”的含义与作用。(4分)


(3)文中的“我”和“他”两个角色的人物形象有什么异同?(6分)


(4)联系LOD原著(含番外)相关文章,探究最后一段的丰富意蕴,写出你的思考。(6分)



END.


评论

©J-T.柳青衣 | Powered by LOFTER